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新声丨共话基层治理:三校师生赴朝阳区望京小街、亮马河等地调研

2024-03-15

新声丨共话基层治理:三校师生赴朝阳区望京小街、亮马河等地调研


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nd Anthropology, NUS)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来到北京,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部分师生围绕北京和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并于3月1日下午一同前往朝阳区,实地走访了望京小街和亮马河等地,了解当地城市空间更新设计、基层治理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



万科集团北京区域产业事业部合伙人栾宁女士带领来访师生深度参观望京小街,详细介绍了望京小街的地理位置、项目建设经过、功能分区和运营现状。



座谈会上,栾宁女士对街道、企业、商铺经营者和周围居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望京小街建设的经验成果、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享,并围绕望京小街的未来规划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望京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栋和望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元君向来访师生表示欢迎。陈栋书记表示,望京小街作为望京街道城市空间更新的特色案例,承载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商业繁荣、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和国际交流等多维度的成就,其成功离不开多方主体的发展共识和通力协作,小街的未来优化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发挥服务职能,着力营造高效的营商环境以及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小街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五宜朝阳”示范高地。



座谈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教授冯秋石代表新新加坡国立大学师生,向望京街道相关人员表示诚挚感谢,并邀请与会中方人员前往新加坡调研交流。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谈小燕表示,经过系统的规划、建设与治理,望京小街已经成为一个融汇鲜活社会要素和丰富科研资源的有机空间,既是社会变迁的缩影,也是学人成长的园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孙百承表示,望京小街空间设计别具一格,适合静心阅读、思考与写作,小街本身也承载着许多社会学关心的重要问题以待探索,期待在望京小街发现更多“中国之治”的学术启发。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亮马河岸边的燕莎码头。朝阳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成志等向调研组详细地介绍了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更新的来龙去脉,介绍了其历史文化、河道改造、公众参与和多元主体共治共享,展示了该项目探索出的“水城共融”“以河道更新推动城市更新”的新路径,成为朝阳区独具特色的“国际范”“文艺味”“烟火气”和多样化的开放空间。


期间,师生围绕亮马河岸边的旋转门展开讨论,这一细微的便民设施折射出亮马河作为朝阳区国际化新地标的规划精度与治理温度,充分表明城市空间建设在顶层设计之余,还需要投入更多“绣花功”。



朝阳区有关部门的接待人员以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和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的师生表示,将在未来进一步扩大调研讨论的规模,共同探索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与互利转化。




图文丨孙百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