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送别李强教授

2023-12-19

清华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送别李强教授


沉痛悼念 深切缅怀


12月1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李强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李强教授因病于2023年12月12日14时1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力行知真学问千秋立业荣桃李;勤构筑大社科百鸟归巢茂蕙兰”,告别厅前的挽联是对李强教授一生厚德载物、躬身社会的高度概括,寄托着人们的无限哀思。



各级领导、学者、学生校友和各界人士共计500余名,自发前往八宝山殡仪馆送别李强教授。他们手捧白花依次走进礼堂,在李强教授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致敬、沉痛告别,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李强教授1950年5月生于中国北京。1968年毕业于北京四中,同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劳动。1978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就读,198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后任社会学系主任。1999年9月调入清华大学工作,负责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复系重建工作,并任首任系主任。2003年担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2012年担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2018年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李强教授是新时期中国社会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是社会分层与流动、城镇化与城市研究、社会治理等研究领域的领军人。他强调一手资料为基础的实证研究,坚持社会学应该探讨中国社会“真”问题,学术研究要真正服务人民群众。李强教授是国内最早主持和开展全国性大样本抽样调查的社会学家之一,为中国定量社会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21世纪初,在结合数据分析和客观全面经验观察的基础上,李强教授提出中国社会“倒丁字型”结构,后根据社会结构变化实际又提出“土字型”社会结构,为中国社会分层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013年,李强教授提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认为城镇化并不单纯是城市建设、发展问题,而更加是人的问题,城镇化是为人服务的。2014年,李强教授启动“新清河实验”,深入一线,躬身调研,开创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的新思路与新路径,成为新时期社会治理研究的成功范例。


李强教授毕生奉献于国家教育和社会事业。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和奖励。曾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政部政策咨询专家组顾问、国家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议组委员等职务。著有《社会分层与贫富差别》《农民工与中国社会分层》《社会分层十讲》《多元城镇化与中国发展》《当代中国社会分层》《新清河实验》等二十余部著作。


“系民生求美善躬耕学苑真榜样;咨国是育桃李德范社科大先生。”李强教授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崇高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品格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勉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永远怀念李强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