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副校长彭刚调研社科学院社会学系

2021-11-01

副校长彭刚调研社科学院社会学系


10月27日下午,副校长彭刚带队调研社会学系,与社会学系全体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社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系主任王天夫主持。


王天夫汇报了社会学系的学科发展现状、现存问题以及未来学科建设思路和措施,教师代表景军教授、李正风教授、晋军副教授和杜月副教授围绕学科增长点、人才引进、学术生态、通识教育等做主题发言,与会教师还围绕学科交叉、梯队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彭刚对与会教师关切的事宜一一作出回应。他指出,清华社会学在中国社会学近百年的学科史上一直是声誉卓著的学术重镇,社会学系过去二十年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态势让学校很有信心。他强调,中国社会还在持续转型,世界格局面临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清华社会学学科应当因时而变,迎接挑战,把握学科发展的机遇。他认为,社会学学科的发展既是学科知识体系的中国化,同时也是中国研究、中国方案、中国理论的国际化。一方面,要利用中国的实践素材提炼重大理论与重大观点,使之成为全球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又要拓展视野,面向全球性的问题,从全球的目光看中国,从中国的立场来关照更广阔的世界。他强调,学校一直对社会学学科有着很高期待,希望社会学系再接再厉,把“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要着眼基础理论和重大社会现象的研究加强人才引进和学术增长点的布局,在提升自身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也为全校通识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彭刚讲话


文科处处长杨永恒、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以及文科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议现场






文|黄思奕 王天夫

图|邢子菲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