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会学系硕士生平野幸奈在社科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 ​在社科,留下感动,走向世界

2021-09-07

在社科,留下感动,走向世界

——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社会学系2021级硕士生 平野幸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级社科新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日本的平野幸奈,是社科学院社会学系2021级的硕士生。很荣幸在这里代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全体国际研究生新生发言。


来到清华社科学院学习曾是我的一个梦想。中国作为日本的邻国,我的另一个家乡,其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悠久的历史与辉煌的文明,更让我时常感到惊讶与赞叹的是其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在清华四年的本科学习期间,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在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社会进步以及文化传播上的显著成果。这样生生不息、日新月异、充满活力的中国社会是我想要去探索,去研究的。


四年前,我怀揣着梦想来到社科学院学习。四年后,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是因为我在这里曾深刻感受到社会科学的情怀和作为社科人的骄傲。在社科学院社会学系学习到的,不仅是一种理性的思维原则,还有是需要不断地切入到现实的场景之中,用同情、共情的方式去感受那些深入肌理的切肤之痛。就像美国社会学家莱特米尔斯所说的“我力求客观,但绝不冷漠”。作为一名国际生,在社科这样一个学科多样以及学员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家庭中,我时常感受到来自老师们的关怀与同学们的包容。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四年前从日本来到清华学习的那一天,既紧张又激动。作为一名国际生更多的是对陌生环境的不安。但是,逐渐的我感受到了社科学院带给我的种种温存与感动。和班主任定期的约饭中会收到来自老师对我生活上以及学业上的关心。本科四年,一直所属于社科女排,和中国学生一起训练、比赛,也打出了成绩,突破了历史。招新时队员对我说的“来!一起打球吧!”那句话仍记忆犹新。正所谓“体育无国界”,尤其是在“无体育、不清华”的园子中,给予我的不仅是身体的规训,还有那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社科学院感受到的温暖与感动是我作为一名国际生最为骄傲的事情。


无论你现在身处海外,还是有幸在清华园中相聚,从今天起我们都将会成为社科学院的一员。作为清华社科国际生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各位能够尽吾所能,用吾所学,将社会情怀与科学精神赋予行动,推动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可能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但我们看到的确是同一轮月亮。今天,我们相聚清华园,相聚在社科这个大家庭中。这里的开放与包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学子在此汇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前行,开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新篇章。最后,期待和大家在清华园,在社科学院留下一段难忘与美好的回忆。


2021级的新生同学们,我们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平野幸奈,来自日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从日本高中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本科期间,参与《中国城乡社会治理》调研。曾在马约翰杯女排比赛中夺冠冲甲,与队友们突破了学院近几年来历史最好成绩。此外,在2019年的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上荣获“最受欢迎节目奖”等荣誉。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