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邀请函 | 第二届清华·中国社会调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软件工程师》调查报告新书发布会

2024-04-10

邀请函 | 第二届清华·中国社会调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软件工程师》调查报告新书发布会


邀请函


尊敬的各位系友:


社会调查之于中国社会学,从来不是简单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过程。它就是一种社会思想,是近代中国风起云涌的社会思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根本性与基础性的理解社会的哲学视角和价值观念。社会调查是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壮大的知识积累的重要内容。


清华社会学有着悠久的社会调查传统。陈达、潘光旦、费孝通等诸位社会学先贤,开创了清华社会学的国情普查研究先声。社会学系复建以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李强教授的清河实验、沈原教授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以及近年来开展的中国医师、新农人调查都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兴趣和社会的强烈关注。为赓续清华社会学社会调查的优良传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论述,2023年3月“清华·中国社会调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系列总结发布会”召开,会上成立了清华·中国社会调查网络(Tsinghua Network for China Social Research,TNCSR)。


一年以来,该网络的调查研究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为凝聚力量,推动社会调查的进一步深入,推动学术调查报告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学学科建设,建设交流平台,拟定于2024年4月27日召开“第二届清华·中国社会调查学术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调查和社会学知识生产。会议为期一天,上午将举办《中国软件工程师》调查报告新书发布会和主题演讲。下午举办圆桌论坛,圆桌论坛面向清华社会学系系友开放。


会议期间正值清华大学校庆之日,欢迎广大系友携最新调查研究成果返系交流。本次会议往返行程和食宿费用自理。


点击文末附件获取会议邀请函及回执

回执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4月19日


清华社会学社会调查回顾


《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纪念特刊》


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工作影像


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人口调查工作资料


李强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社会调查


《新清河实验》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系列总结发布会

暨清华·中国社会调查学术研讨会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


王天夫老师在介绍中国医师调查报告


《中国医师:群体特征与工作状况》



附件:第二届清华社会调查研究研讨会面向系友的邀请函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