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 宣统三年四月初一(即1911年4月29日)清华学堂在清华园正式开学。这就是清华历史的开端。

  • 1912年11月,清华学堂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教育暂行办法通令》,将清华学堂改为清华学校。

  • 1925年9月,清华学校正式建立了大学部,招新制普通科学生93人。开始由留美预备学校逐步向完全的综合性大学过渡。

  • 1926年,大学部取消普通科,改为四年一贯制的正规大学。共建立17个系,社会学系为其中之一。

  • 1926年,社会学系成立,由清华学校社会学教授陈达担任主任。此前,美国教员狄德 C.G.Ditimer在清华学校开设了社会学的课程。

  • 1928年8月,清华学校改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学校确定社会学与人类学并重的发展原则,将社会学系扩名为社会人类学系。1930年开始增聘教授,续招新生,扩充课程,并按课程的性质分为理论社会学、应用社会学、人类学等。

  • 1932年,更名为社会学及人类学系。1933年增设社会研究部。

  • 1934年,社会学研究部撤销,恢复社会学系原名,至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基本定型。当时社会学系主要的教授有陈达、吴景超、潘光旦、李景汉等人,他们均为原清华学校毕业留美或取得清华津贴的留美学生。

  • 陈达,1923年到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随乌格朋(W.F.Ogban)等研究社会学,曾担任美国劳工统计局职员。

  • 吴景超,1931年到校,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随派克(Robert.Epark)等从事都市生活研究,曾任金陵大学社会学系主任。

  • 潘光旦,1934年到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入该校“优生学馆”研究。曾任上海政治大学教务长。

  • 李景汉,1935年到校,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并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曾任定县实验区调查部主任。

  • 1936年,清华社会学系毕业生6届共33人,研究生一届1人(费孝通)。

  • 1937年,7月7月,抗日战争爆发,7月29日北平沦陷。清华师生随即迁入城内。9月12日日本宪兵队侵入学校。

  • 1938年5月4日,长沙临时大学西迁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

  • 1938年8月,国情普查研究所成立于昆明。陈达教授任所长,李景汉教授任调查主任,统计主任为戴世光,另有教员苏汝江等4-5人。

  • 1940年,沿袭长沙临时大学文学院的历史,社会学系划分为历史学系和社会学系。此年,社会学系划归法商学院,西南联大社会学系的教师,都是原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教师,教授有陈达、潘光旦、李景汉、吴泽霖、李树青、教员有苏汝江等。陈达任系主任(1940年8月14日任--1943年8月12日辞)。

  • 1943年8月12日,潘光旦任社会学系主任,1945年9月24日,由吴泽霖暂代。费孝通聘为讲师(1944年9月13日聘),袁方任助教(1943年已任)。

  •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1946年5月,西南联合大学结束。清华师生于8-10月分批北上,全部回到北平清华园。1946年10月10日,清华大学开学。

  • 1946年10月,清华大学复员,社会学系划归法学院,法学院院长陈岱孙,社会学系主任潘光旦。

  • 1952年在全国范围的院系调整中,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划出。

  • 1999年清华大学开始筹备复建社会学系。

  • 2000年6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复建,隶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李强教授担任系主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