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暑期田野调查丨贵州织金支队调研回顾

2023-11-22

暑期田野调查丨贵州织金支队调研回顾



“我们没有洗衣房。”

“但我们有伞。”

织金,一个雨夜,餐桌上发生了一段奇妙的对话。


会议室和田野间


七月在织金的这一周,可能是我们经历过的访谈强度最大的一段时间。吃饭,睡觉,做访谈,准备做访谈,生活充实而规律。尤其是前三天的村医访谈,因为集中发生在会议室里,环境简单,人员有序,访谈本身就更被突显出来。小会议室一门之隔,是村医的培训讲座,在中西医诊疗知识的背景声里,我们完成了前三天的访谈。


之后到了村里,环境变得复杂起来。在开阔的公共空间访谈,随时可能有人加入,有人退出,补充,争执,提供新的灵光。环境本身,也成为我们观察和感知的对象,为整个田野调查过程增加了更多偶然性和可能性。


随时随地的学术灵感


访谈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虽然有前期文献资料和访谈提纲的准备,但在那些与我们生活经验相距甚远的领域里,一开始总是有点“无从下口”。随着访谈的进行,像拼拼图一样,我们慢慢摸出了事情的大体面貌,再有针对性地提出疑问、补充细节、完善整体。每一次的复盘讨论,都是我们共同拼拼图的过程,把每个人的小拼图进行磨合,拼出一张更大的拼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切入点。


苗寨小猫


蜡染


在讲座声的会议室里、在不时有人经过的楼梯间、在每一间小小的村卫生室里、在遮蔽了耀眼日光的屋檐下、在喧闹集市的路旁、在崖壁高耸的峡谷中、在面向远山和玉米地的高地上,我们遇见了有着各式新奇手机壳的村医们、带我们穿过被玉米叶侵占的小路去她家做客的村民、与丈夫是村民组里唯二年轻人的村民、苗寨的巫医、在寄宿制学校读书的中学生们、第一次到镇上取快递的村民……很多很多遥远又相近的人。


小男孩眼中的村庄世界


在路上


一周的时间里,有不小一部分时间是在路上,前面是走路,后面是坐车。村医访谈在县中医院里进行,和住的地方相距不远。每天早上走到中医院,中午走去吃饭,再走回中医院,晚上再走回住所,简单的步行,有规律得让人安心。每天早上前往中医院时,会经过各式各样的早餐铺:卖有着五彩配菜的糯米饭的小推车、热气腾腾的羊肉粉馆、铁锅里炸着金黄油条的水果店……我们的早餐因此有了充足的选择。


奇妙招牌


贵州多山路,到村里的日子,要每天坐车在群山里穿行。第一天进村的时候,曲曲折折数不清下了多少坡路,我们中有人问这个村是不是离镇上很远,司机师傅说,它算很近的了。


我们很幸运地遇上了六天一次的集市,镇上的道路两旁支起了红蓝两色的阳伞,伞下是熙熙攘攘的摊位,农副产品、生活用具、熟食零食、服饰鞋子,全都有卖。步行穿过集市的过程兴味盎然,但当天坐车到达镇上的时候,给司机师傅的技术带来很大考验。


织金县城


最后一天在山里穿行,经过某一个山口时,远方一座横亘青山间的红色悬索大桥忽然出现在眼前。大家纷纷举起手机,但转瞬即逝的山阙、急速掠过的树影、条件有限的设备、颤抖的手,让去时的拍摄基本以失败告终。回程的时候,经过一番对来时经验的总结,“还有三次机会”,还有三个角度让红色大桥出现在我们眼前。严阵以待之下,最终留下了一段有趣的记忆。


没拍出红色的红色大桥


最后一天晚上,快要下雨了,驶过县城外的原野,头顶是泼墨的天空。


那天的云


辣椒,折耳根和玉米


在织金吃饭,一道菜除了要观察有没有辣椒之外,还要观察有没有折耳根。如果有,吃起来就要更加谨慎——毕竟,“一股腥味直冲脑门”。但是在贵州,如果没有体验过折耳根,似乎又缺少些灵魂。恰好某一天,餐桌上出现了一道以折耳根为主菜的菜,于是随着命运转盘的转动,我们挨个感受对味蕾的冲击。


集市辣椒


贵州的辣椒盛名在外,干辣椒、油辣椒、辣椒面,每一种又有不同品类。每天的餐桌除了满目红色之外,还经常出现一点格格不入的绿色——素瓜豆汤,用葫芦和豆角煮成,清澈简单得让人困惑。可惜直到最后,我们也没能领会它的吃法。


作为与辣椒的经典搭配,我们还吃了各种各样的洋芋:小店铁锅热油里捞出盖着辣椒和折耳根的炸洋芋、集市上淹没在辣椒粉里的洋芋片、涮洋芋、烙洋芋……不过集市老板说,她家用的洋芋产自山东。


炸洋芋


玉米可以说是织金最引人注意的农作物。织金几乎漫山遍野都种着玉米,层层叠叠的绿色,上面是粉黄色的穗。对没有外出的村民来说,种玉米、养鸡养猪是主要的谋生方式。我们在村子里做访谈时,旁边、对面都是玉米地。夏日傍晚的玉米地,寂静无声。也是在安静的玉米地旁,我们结束了这一周的经历。


玉米地


2023年7月20日至26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2020级部分本科生在孙秀林老师和两位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在贵州省织金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田野调查。


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