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第6期:王天夫老师“焦虑社会及其根源”

2023-10-23

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第6期:王天夫老师“焦虑社会及其根源”



讲座提要

在当前社会,“内卷”与“躺平”看似是两种完全对立的社会行为,但它们的社会心理根源却共同指向焦虑。从人类进化的历程来看,焦虑是一种生存警醒机制,是对外来潜在威胁的应激反应。现代理性一路狂飙,根本性地改变了社会生活的外在环境,让现代人越来越难以适应,给人类心灵带来巨大冲击,导致特定的行为策略与方式。“焦虑社会”是一项针对现代社会的社会学诊断,如果说风险社会是现代理性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反噬,那么焦虑社会则是其给人类心灵带来的铁笼。


主讲人

王天夫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结构与社会不平等、家庭社会学、城市社会学、数字社会等。


讲座信息

地点:熊知行楼109会议室

时间:10月26日(星期四)12:30-14:00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