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第五期:应星老师"从田野到历史:打开质性研究'双轨并行'的新局面”

2023-05-11


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第五期:

应星老师"从田野到历史:打开质性研究'双轨并行'的新局面

报告题目

从田野到历史:

打开质性研究“双轨并行”的新局面


在今天的质性研究方法体系中,是以田野调查为中心的单轨运行局面,非介入性的“比较—历史分析法”处于极其边缘的位置。然而,缺乏历史底蕴的田野研究始终面对着单薄无力和漂浮无根的困境。在经历了三次历史巨变后的中国社会,历史感是其最重要的基调和底色。社会学界需要“把历史带回来”,不仅要在田野中探求历史,而且要以“社会学的想象力”进入浩瀚复杂的书写历史,提出自己独特的问题。我们在质性研究中应该构筑起田野与历史“双轨并行”的新局面。演讲者将以个人从田野工作到中国革命史新研究的学术历程为例,谈谈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报告人

应 星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著有《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近代史研究》、《社会》、《中共党史研究》、《法学研究》、《开放时代》等期刊发表若干关于历史社会学与中国革命史的论文。


地点:

熊知行楼 109会议室

时间:

5月18日(周四)12:30-14:00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