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重磅!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第1期:景军老师“有关新时代社会学的思考”

2021-11-02

重磅!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第1期:景军老师“有关新时代社会学的思考”



清华社会学师生学术沙龙

第1期




讲座信息


01

讲座题目

有关新时代社会学的思考


02

讲座时间

11月4日 (周四) 12:30—14:00


03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熊知行楼109会议室


04

讲座内容

本次交流将阐述新时代社会学一说的由来和内涵,主要以社会学的南南学派、寰宇社会学、行动社会学为例展开讨论,其中提到的社会学包括属于社会学分支的人类学、民俗学以及民族学。


自1903年《天演论》经由严复翻译发行、1915年陶孟和与梁宇皋首次以中国学者观点出版《中国村镇生活》一书、1924年瞿秋白首次以马克思主义学说编写《现代社会学》教科书、1940年吴文藻首次以“社会学之中国化”的鲜明立场将中国本土社会学“天龙八部”收录在《社会学丛刊》以来,中国社会学经历了从西化的社会学到本土化的转向、对马克思主义的独尊、对西方社会学的否定、再次西化、再次本土化以及本土研究的国际化。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新时代社会学的形成和发展。对中国社会学而言,这意味着在中西学术对话的基础上走向南南对话,打破社会学知识生产关系的不平等格局,在理论和方法方面做出创新,从国内走向海外,重视应用研究,吸纳实验和行动研究,关注寰宇社会学议题。



主讲人



景军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94年在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获博士学位,2001年之前在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任教,2002年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获博士生导师资格,2015年聘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学术机构及社会团体职务先后包括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副主席以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先后包括历史记忆、水库移民、生态抗争、儿童养育、自杀及艾滋病,目前研究焦点是全球南部社会学和人类学理论思路建树以及属于医学社会学和医学人类学范畴的死亡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