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赏音绘之读书招贤令 |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三部曲

2021-05-16



赏音绘之读书招贤令 |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三部曲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


中国大约有 3000 万的卡车司机。这相当于什么概念呢?假如中国的卡车司机组成一个国家的话,人口可以排到世界第 48 位。


自2018年以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沈原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接连推出三部《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三部曲”) ,产生较大的公共反响,引起社会各界对于卡车司机群体及其生存处境的关注。在学界内部“三部曲”也得到了一定关注,前两部还曾获评2019年“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十大好书”。


“三部曲”由三个主题依次推进的调查报告组成。


第一部报告对卡车司机的人口统计学特征以及劳动过程的一些基本特点进行考察,呈现卡车司机职业的基本轮廓。


第二部报告则细化到“他雇”“卡嫂”和“组织化”三个具体专题:“他雇”讨论雇佣体制,“卡嫂”讨论家庭生计与劳动力的再生产,“组织化”则讨论劳工团结与职业纽带。


第三部报告又进一步扩展到“物流商”“装卸工”和“女司机”三个专题:“物流商”涉及对公路货运业的整体运作体制的分析,“装卸工”则是在劳动过程中与卡车司机关联最密切的一个群体,“女司机”则将性别维度带入对卡车司机职业的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闻翔曾指出,“三部曲”之所以选择调查报告这一形式,实际上是有着相当的“文体自觉”。


调查报告作为社会学研究最基本的一种知识生产形式,在以期刊论文和学术专著为中心的学术考评机制下颇见冷落,而沈原等人选择这种“逆流而上”的另类选择,一方面是出于“公共社会学”的关怀,让研究的受众面更加广泛,吸引更多的人尤其是学界之外的读者关心卡车司机这一职业群体。另一方面是对当下的劳工社会学研究“厚”理论而“薄”事实,以致很多研究沦为“抽象的经验研究”现状的反思。而调查报告能够最大程度地容纳尽可能丰富的经验内容,从而完整和系统地刻画出卡车司机以及货运业相关从业者的职业实践和生活世界。


“三部曲”是沈原及其团队在三年时间里先后在北京、四川、山东、河南、安徽等十几个省市辗转调查,共访谈包括卡车司机、卡嫂、物流商、装卸工以及卡车司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内近300人,总访谈时长将近300个小时,录音文字稿超过200万字,此外还对超过1.5万份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三部曲”对卡车司机的职业和生活世界做了系统且细腻的呈现。书中的经验细节相当丰富和动人,既有对劳动者家庭生活与生命史的个案考察,也有与司机一起“在路上”的田野观察,还有对于男性与女性、自雇与他雇等不同性别和雇佣体制下司机的职业生态的细致比较,以及对与卡车司机相关的卡嫂、装卸工、物流商等群体的延伸分析。



本期赏音绘读书活动,我们诚邀广大师生一同阅读这套极具社会关怀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1/5/27/周四下午 15:00-17:00

地点:熊知行楼109室

招募对象:全校师生(限30人以内)

读书会方式:由3人进行领读,每人介绍一部,参与师生事先提交各自的讨论问题,经由读书小组投票遴选8个最具价值的问题在读书会上集体讨论。

书籍领取方式:报名成功后,请与负责人联系,确定能够参与读书分享活动后,至熊知行楼212室领取新书,按照报名顺序先到先得。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


点击下方链接均可报名

https://www.wjx.cn/vj/txPHeAT.aspx





往期回顾

  • “赏音绘”之读书招贤令 | 《茧》:费孝通失落的唯一一部小说

  • 赏音绘|他们在费孝通的小说中奏响“狂想曲”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