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田野就是课堂:社会学系师生走进回龙观新村开展社区调查

2024-04-15


田野就是课堂:社会学系师生走进回龙观新村开展社区调查


4月12日,在孙秀林老师带领下,社会学系15名硕博研究生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新村社区开展社区调查。此次调研是社会学系2024年春季学期“社会学研究方法专题:定性研究(Research Method of Sociology-Case Studies)”课程的一次教学探索实践。课程由12名社会学系研究生与3位助教组成调研团队,前六周在课堂学习定性研究相关理论与田野调查技巧、组织讨论调研方案与访谈提纲,第七周开始由孙秀林老师带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深入田野”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



本学期调研地点位于昌平区回龙观新村社区,围绕“村转居背景下的社区治理变革与居民生活变迁”的主题,分为社区治理、生产生活、流动人口、老年生活四个调研小组,同时关注集体经济、空间变革等议题。12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社区,回龙观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桂芝女士对清华大学调研团队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回龙观新村社区发展历史和治理经验。




张书记从回龙观2009年旧村改造回迁安置到2015年村转居转制治理的历史进行了详细梳理,并针对村转居社区治理中的重点与难点、社区管理的主要做法为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下午各调研小组分头行动,前往社区服务大厅、外来人口管理站、接诉即办小组、室外广场等地,与社区居民、居委会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房屋中介、退休老人等群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五点半,调研团队对当天的调研进展进行了简单总结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但也有很多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地方。最后,孙秀林老师提出调查后的整理与反思更为重要,要求同学们趁热打铁,尽快完成调研材料整理和案例白描写作等后续工作,并对下次进入社区调查提出了要求。



社会调查是社会学的重要底色和看家本领,清华社会学系的社会调查一脉相承、持续耕耘,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学术贡献。定性研究方法课程赓续清华社会学社会调查的优良传统,师生一同走进田野现场、直面社会实际。未来课程将继续按照田野调查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教学,从经验事实到理论知识,持续关注超大城市社区治理问题。让同学们在田野中认识社会、理解社会,在田野中真正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