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廿廿不忘 |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举行“抗疫中的清华社会学人”云论坛

2020-04-29



清华社会学系校庆日·云团聚
庆祝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复系二十周年



2020年4月26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举办线上“云团聚”活动,庆祝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复系二十周年。社会学系十余位教师,以及约200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历届系友欢聚一堂;本次线上校庆日活动以“抗疫中的清华社会学人”为主题,并分别以“疫情与社会”、“疫情与经济”、“疫情与治理”、“疫情与生活”、“疫情与世界”五个主题为分论坛展开交流。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严飞老师主持了会议。



清华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老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清华社会学系从1926年建系,到2000年复建,再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并向全世界的清华社会学人发出了参加2020年9月清华社会学“复系20周年论坛”的邀请。随后,王天夫老师介绍了过往20年来清华社会学系教师队伍建设与历届毕业生情况,以及清华社会学系的重要学术品牌,如李强老师的社区治理、沈原老师的劳工研究、景军老师的公共健康等。


社会学系首任系主任李强老师通过视频为系友送上祝福,李强老师回顾了清华社会学20年来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清华社会学的品牌打造,重点提到了疫情期间社会学的时代担当。随后本系教师代表先后发言。老师们一方面向各位“年轻的朋友们”送上了母校与母系的祝福,另一方面也分享了自己的“清华社会学故事”。社会学系首届博士毕业生李斌老师等作为学生代表,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学习的成长点滴以及与老师们之间的生活轶事,唤起了在场师生对清华社会学的一致共鸣。


本次“云团聚”的另外一个“重头戏”是系友论坛,五个分论坛的主题、召集人、主持人、发言人、发言主题等组织工作均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历届系友自发承担。五个分会场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热烈讨论。


第一分会场的主题是“疫情与社会”

由华中师范大学郑广怀老师主持和召集。来自深圳大学的黄斌欢老师展示了疫情中城乡志愿活动的尝试与突破。来自中华女子学院的刘焱老师介绍了本校师生参与的志愿社会工作概况。华东师范大学的朱宇晶老师着重分析了疫情中的信任缺失。华中师范大学王欧老师以“疫情与社区治理重建”为主题,分析了抗议过程中社区扮演的角色及作用的变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周潇老师介绍了疫情之下关于卡车司机的调研概况。最后,郑广怀老师分享了疫情应对中社会工作如何依托于社区,“线上+线下”跨专业合作来干预。中国人民大学汪建华老师讲本论坛的主题总结为四个重要概念:参与、治理、信任和生计。这一次疫情表现出民间自组织强大而高效的力量,虽然张力一直存在,但民间自发的生命力会一直存在下去。


第二分会场主题为“疫情与经济”

由杭州益生心理咨询中心曹志勇系友召集和主持。在人民日报社工作的姜赟系友结合自身在媒体行业的前沿观察分析了疫情对于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从事城市发展策划研究的高级城市规划师彭剑波系友分析了在面对新冠疫情对城市地理空间带来的冲击时如何变革人居环境理念、规划建设更能服务于居民安康的社区空间、乃至建成“韧性城市”等问题。朗诗地产总裁黄征系友分享了自己对当下房地产行业的思考。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刘文俊系友分享了自己对于当下的消费现象以及疫情对消费行为带来的影响。目前在内蒙古自治区从事基层扶贫工作的刘定坤系友介绍了他毕业初期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心路历程以及转向基层扶贫工作的社会学初心。互联网创业者李铒金系友分享了对疫情给消费信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希望通过积极的创业行动,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可以实现消费主体性的平台。目前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的刘海洋系友介绍了自己在政府部门从业的经历。阳光城集团万欣辉系友介绍了自己在地产行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而积累的对地产业人才发展前景的看法。


第三分会场主题为“疫情与治理”

由华东理工大学唐有财老师召集,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于建明系友主持。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岗位的10位系友分享了他们对于新冠疫情与社会治理的观察与思考。中国社科院的肖林老师首先从社区分化的角度指出了社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四川大学的何明洁老师则通过深入的一线观察为我们分享了成都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武汉大学的杨敏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武汉社区在抗疫中的多元组织与实践。北师大陈鹏老师、北京市委党校谈小燕老师分析了北京在抗疫中模式创新。上海市徐汇区葛银锋系友带来了关于上海治理单元建设方面更加接地气的介绍。邢靖越博士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分享了法国在新冠疫情下对养老院的管理模式。此外,于建明、李智超、葛天任分别从弱势群体保护的政策制定、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借鉴、高风险社会的治理等政策和理论视角阐释了各自的思考。


第四分会场主题为“疫情与生活”

由中国社科院大学苏春艳老师召集,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叶鹏飞老师主持。美国华盛顿大学许晶老师结合对美国疫情危机下家庭与教育的亲身体验,从道德伦理的视角探讨了疫情中的家庭与社会生活。中华女子学院的李洁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家庭与社会关系的思考。中国社科院的施芸卿老师结合两个生动的社区活动案例,探讨了疫情中人们在空间上隔离但与社会的联结却更加丰富的悖论。山东大学的王美琴老师分享了二胎家庭女性劳动者的生活体验,对疫情给家庭和女性造成的影响进行了生动探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石长慧系友结合“湖北公众对新型肺炎疫情态度调查”,与会者分享了这一最新调查的结果和自己的思考。北京体育大学的孙湛宁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体育行业在疫情下的自我救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郭戈则关注家庭中的抗疫实践。中国音乐学院萧璇老师则分享了中西方的音乐抗疫特点和背后的原因。


第五分会场主题为“疫情与世界”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苏春艳老师召集。北京科技大学郇建立老师主持了会议。中山大学余成普老师就自己正在进行中的援鄂医护口述史研究进行了介绍。中央财经大学孙薇薇老师接着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民间应对疫情实践的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靖老师则介绍了中国乡土社会的抗疫举措。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李宇晴博士为听众呈现了泰国的抗疫实践。新疆师范大学刘明老师则概述了中亚多国的抗疫情况,并进行了简要对比。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王思萌博士,介绍了法国华人和亚裔抗疫与反歧视的实践。刚由英国归国的我系博士生郭心怡分享了自己在英期间的见闻与回国历程。正在德国哥廷根大学的系友褚珺,也为听众介绍了自己近一段在法国的经历。最后,我系博士生齐腾飞、江源,博士后高良敏,分别介绍了疫情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的情况,并对三国的疫情现状与抗疫措施进行了比较。




分会场讨论结束,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各分会场的主持人就自己分会场的讨论内容向全体师生进行了分享,各位参会老师及系友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王天夫老师在会议最后再次感谢了各位师生的参与,同时再次发出了“清华社会学复系20周年论坛”的邀请。本次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校庆日·云团聚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