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召开“社会学重建四十年与中国社会治理”高端论坛

2019-11-27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召开“社会学重建四十年与中国社会治理”高端论坛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增强制度意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11月23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召开“社会学重建四十年与中国社会治理”高端论坛,就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在会议中,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友梅教授做主题发言。李友梅教授重点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社会条件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既是我国社会治理实践探索的全新要求,又是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性创新的重要基础;其次,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其基础是一个充满积极心态和能动活力的社会,根植于中国特色文化土壤,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随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老师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社会学的责任》为主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光金老师以《新时代主要社会风险及其治理》先后做主题发言。来自浙江大学的毛丹教授、厦门大学的胡荣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何雪松教授、上海大学的张文宏教授、武汉大学的贺雪峰教授、南京大学的陈云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冯仕政教授、清华大学的应星教授、中山大学的梁玉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符平教授以及上海大学的孙秀林教授分别就各自关注的领域进行了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王天夫教授、郑路副教授、晋军副教授以及严飞副教授先后作为的主持人,对参会嘉宾的分享做了简短的回应。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长期关注社会治理问题,在城市社区治理、农村社区营造、社会群体融合等领域引领了国内的学术研究,同时也向各级政府提交社会治理相关的对策研究和政策建议。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社会治理研究,扩大清华大学在国内社会治理研究中的领先地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连续四年主办了多届“清华大学社会治理论坛”,每届论坛都针对转型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的核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