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发表

通知公告 更多…
毕向阳、晋军:食物市民权、社会阶层与食品安全危机应对

2020-07-26

《食物市民权、社会阶层与食品安全危机应对》

《学海》2020年第3期


【摘要】

食品安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领域。基于食物市民权的视角,本文采取量化研究分析了不同社会群体面对食品安全危机的应对措施。结果表明,收入高、自我认同为中上阶层的社会群体更可能选择超市绿色食品、社会企业、进口商品/海淘的方式应对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市民权测量中的参与、环境因子普遍影响了是否采取措施应对食品安全问题。模型考虑联立内生性后可看到,权利因子提高了采取进口商品/海淘、社会企业等方式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可能性,但相反方向呈现负向关系。从有关食品安全危机应对的实践中,既可看到食物市民权普遍性的促进作用,也可看到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分化。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