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迈向百年,全新改版 | “清华社会学”微信公众号改版公告及招募启事

2024-01-22

迈向百年,全新改版 | “清华社会学”微信公众号改版公告及招募启事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始建于1926年,由著名社会学家陈达担任首任系主任。到20世纪30年代中期,社会学系名师荟萃,实力日渐雄厚,因以社会问题为研究取向,坚持科学研究方法驱动,秉承社会学与人类学结合的学术特点,成为当时国内的学术重镇之一。


1935年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师生摄于大礼堂前

前排右第二人起为吴景超、潘光旦、史禄国(S.M.Shirokogoroff)教授


在近百年的历程中,诸多社会学领域的大师曾在这里求学和任教,陈达、李景汉、潘光旦、吴景超、吴泽霖、杨堃、费孝通、史国衡、戴世光、袁方等一位位老先生的名字,在中国社会学的史册上熠熠生辉。他们为社会学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老一辈清华社会学家们开展的众多调查和研究,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学的经典范例,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社会学学人。自2000年复建以来,李强、沈原、张小军、孙立平、裴晓梅、郭于华、景军等诸位老师砥砺奋进,很快在学科建设中取得重大进展,将清华社会学系重新建成一流学术重镇。


1937年清华社会学会,前排右三潘光旦,右四陈达


清华社会学系杰出系友、摄影家张祖道摄于1947年


清华社会学系杰出系友、摄影家张祖道摄于1948年


百年文脉,薪火绵延。如今,迈向建系百年的清华社会学,正需传承好老一辈清华社会学家们开创的深厚传统,赓续好复系以来的新成就,面对当今中国社会的真问题,扎根中国大地,探索中国发展,为社会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1年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暨社会学系成立75周年


为了更好地开展社会学学术的传播工作,立足百年文脉,“清华社会学”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全新改版。改版后的“清华社会学”公众号将设置四个栏目:“文脉”“新声”“树人”“争鸣”


文脉

溯百年文脉,拾学海辉光。该栏目将梳理老清华社会学系及复系后的代表性人物和经典作品,主要包括1926年建系后老社会学系学者的生平与作品、系退休老教师的口述史整理及复系初期的研究和著述。


“文脉”栏目推送封面图


新声

探前沿热点,传学术新声。该栏目主要发布学术活动的相关信息,介绍师生学术沙龙、大师纪念讲座等社会学系现有学术活动,同时推送讲座通知、论坛推介等最新内容。


“新声”栏目推送封面


树人

重人才培养,促学科传承。该栏目关注清华社会学系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主要发布暑期实习调查实践活动和毕业生求学回忆相关内容,同时介绍获奖师生的学术成果和研究经历、推介优秀学生论文,以激发学术传承和创新热情。


“树人”栏目推送封面图


争鸣

集百家观点,聆思想争鸣。该栏目主要介绍学者观点和清华社会学系最新学术成果,包括《清华社会学评论》文章推送、系教师最新论著发言,以及清华社会调查的相关内容。


“争鸣”栏目推送封面图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和社会学爱好者,我们希望在公众号改版之际,招募到更多共同运营账号的新朋友。在此,特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发布此招募启事,诚挚邀请您加入“清华社会学”运营团队,共同打造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工作内容及相关技能要求如下:


1. 文字编辑:负责搜集、整理和撰写相关稿件,要求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和文字功底。

2. 美工设计:负责公众号的视觉设计,包括推送排版、海报制作、封面图设计等,要求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和设计能力,熟悉推送排版流程。

3. 策划运营:负责“清华社会学”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及后台管理,协助组织学术活动、策划宣传工作,要求熟悉公众号发布流程,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团队福利:此次公众号全新改版,立足建系百年目标,秉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起步,将由孙秀林、晋军、严飞三位重量级指导老师带队,分别领衔策划“文脉”“树人”“争鸣”三大栏目。加入运营团队的同学,将在三位老师的亲自指导下,开展相关领域的探索。不仅能够近距离和老师深入交流探讨,将各种新奇有趣的想法落地,更能享受团队定期福利,并参加有社会学想像力色彩的团建活动。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获取报名表,并在2024年1月28日前完成填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期待您和我们一起,将自己的想法与足迹,留在百年清华社会学的历史上!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