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校庆专题 | 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李强老师出席“大学·思想”论坛解读清华新思

2021-04-19


校庆专题 | 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李强老师出席“大学·思想”论坛解读清华新思


百十年清华,人文日新。4月16日晚,来自清华学者的“思想之光”闪耀在新清华学堂,各呈异彩,熠熠生辉。“大学·思想”论坛为清华110周年校庆“大学”系列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校长邱勇、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及7位人文社科资深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在即将迎来110岁生日之际,清华特别策划“开放”“创新”“公益”“可持续发展”和“思想”五场精彩论坛,全方位展现清华新百年新风貌,彰显清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在“大学·思想”论坛上,7位人文社科资深学者,从2000年前的“清华简”,到20世纪的中国历史,再到21世纪的数字经济,领略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从“新清河实验”的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再到《民法典》背后鲜为人知的立法思想,从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经济思想,再到艺术设计背后的民生考量,品味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社科学院李强、李稻葵出席“大学·思想”论坛解读清华新思。


李强:社会学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新思想

李强讲述社会学与我国现代化建设


“社会学家的责任就是提供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强在讲述一开始,就点明了社会学家的使命。“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也正在创建社会学的‘清华学派’,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建设提供新思想。”


中国社会学界一直在使用“社会学本土化”概念,面对现代化转型的诸多难题,依据中国的社会事实提出新的思想、新的方案。李强说:“我国有14亿人口,正在进行着人类有史以来在一国之内最大规模的产业化、城镇化建设,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这些都需要社会科学家、社会学家提出新的思想。”


“以实地调查研究为基础的社会科学研究是一件非常艰苦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必须具备诚实、谦逊、实事求是的态度。”正是因为秉持着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过去数十年,李强提出了“中国社会结构基本模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思想”等一系列适合国情的学术思想。

从2014年起,李强开始在清华大学北边的清河地区展开“新清河实验”,拥有近20万人口的清河地区为他和团队开展社会干预型实验提供了土壤。这是一种社区干预型实验,研究团队提出新的思想、政策,在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后实施操作。清华团队进行了基层体系创新实验、社区规划空间实验、社会组织实验、民生改善实验、物业管理实验等。


清河:在清华大学北,10平方公里,20万人口


通过一张张鲜活生动的照片,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新清河实验”在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激发社区活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方面取得的成效。

居民和清华学生修建绿化围栏


“‘新清河实验’还会继续做下去。”李强希望实验能在实践检验中不断改进,最终实现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当地居民从中获益。



内容来源:清华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