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观大势,察民情:“赏音绘”第一期田野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2021-03-23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迎来第一期“赏音绘”田野分享活动。活动邀请到清华社会学系副教授杜月为师生们分享她独特的机构民族志经历与田野工作经验,讲述她从最初进入田野到完成理论建构的整个知识生产过程。



杜月从自己关于“制图术”的研究出发,详细讲述了她在土地治理的研究中,如何提出经验问题并选择合适的理论视角。国家为什么要采取“规划图”这样的治理技术?在“制图”的过程中,中央和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和群众之间又发生了哪些矛盾和博弈?杜月以“制图”为视角抽丝剥茧,分析了“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等经验现象背后所彰显出的央地关系博弈。


在田野经验分享环节,杜月介绍了自己在田野中发现问题的经验技巧。她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例子来强调,在田野工作中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反常现象、文件内容与现实情况之间的张力,并对每一个直觉“不对劲”的地方多加留心反思。


“观大势,察民情”。杜月认为,在田野中应更多地培养一种对事情整体发展趋势的感知和判断,而非先入为主地用理论切割现实经验。


在理论建构环节,杜月从中西之间关于“地图作为国家治理手段”的不同认知出发,基于中国的历史经验现实情境,探讨了中国国家治理的独特性。杜月认为,在理论建构环节,广泛的文献阅读是前提,而且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学科的知识,还是要吸收借鉴不同学科的知识与经验。



精彩的分享也带来了踊跃的提问与交流,同学们针对多点民族志、文献阅读与田野选择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本次“赏音绘”田野分享活动也吸引了不同专业和院系的同学,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


清华社系“赏音绘”
一个以学术为志业的共同体
一个以交流为导向的新平台
学术系列活动由3个不同形式的模块构成,

共同的主题名为“赏音绘”。

三个模块的活动顺次进行,
每两周进行一次。

01

田野茶肆

鼓励正在进行SRT项目、“挑战杯”竞赛、全国(北京市)创新项目、社会实践以及本硕博论文准备的同学,在田野调查调查结束或者田野后半段,走进熊知行楼的“田野茶肆”,将自己的田野故事与老师同学们分享,经过老师与同学们的评议和建议,为后续的论文写作开拓良好的思路。


02
群英驿站
借助校庆110周年契机,充分挖掘系友资源,邀请系友中的青年学者和行业翘楚,返回熊知行楼109,向系里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和行业经验,围绕特定主题举办学术讲座和行业经验分享论坛,促进毕业系友与在校老师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系友联络和丰富在校学生的培养路径。

03
乐群书坊
书坊致力于打造清华社会学系内部读书社群,通过向在校生和系友征集与近期理论研读、社会热点议题相关书籍,组成研读社群,每次活动由1-2人进行领读,社群成员参与讨论和评议,汲取“万卷书”与“万里路”双重营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