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新文科视角下的社会学想象力——清华大学第七期文科沙龙举行

2020-10-28


清华新闻网10月27日电 10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七期文科沙龙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1911咖啡厅举行。本次沙龙以“新文科视角下的社会学想象力”为主题,从社会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自然科学等不同角度探讨了在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社会学的想象力是什么以及如何运用社会学的想象力去认识自我、理解社会。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晋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6级校友、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参与对谈,就社会学与我们日常生活的意义与线上11800余名观众进行了一场跨学科的热烈交流。本次沙龙由严飞主持。


四位嘉宾合影


嘉宾们从自身学科背景和生活经历出发,分享、探讨了对社会学的理解和认识,以及这些认识对于理解日常生活的意义。




晋军分享他对社会学意义的理解


晋军认为,结构视角是社会学特有的分析视角,不同的个人和群体处在社会的不同位置,有着不同的机会和资源。即便程序是平等的、正义的,但由于起点不同,人们的终点也很可能会不一样。社会学带给自己的最大触动和收获,在于认识到社会是多元的,社会中的价值、规范往往也是多元的。个人在当下动荡变幻的世界中,要学会在变化中发现不变的东西,也就是所谓社会常识。我们学习社会学也就是在认识和理解这些容易被忽略的社会常识,并在日常生活中以之作为行动的指南。



张杰阐释他对“大千世界”的看法


长期从事城市规划、住宅与社区研究的张杰用“大千世界”这样一个词汇来概括他对社会多元发展、兼容并包的认识和期待。他认为,大千世界中规律很多,没有任何单一的规律能概括社会所有的需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存的特征和环境,一个人的空间约束是个性化的。我们设计的环境应该适应这个多元社会,让各种各样的人在社会中不断融合、共同交流。大千世界并非是固定的存在,而是处在不断动态变化之中,社会的规律也并非永恒,保持开放思维是捕捉和认识规律的最好办法。



王小川分享他对生命与社会发展的认识


王小川认为,当下的创业趋势变化主要是技术趋势和社会趋势的变化。由此可见,理解科技、理解创新都离不开对社会的理解和洞察。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运用会剧烈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但也受制于许多既有的社会规律。许多以自然科学的视角观之很有规律、可以预测的事,在社会现实中其实复杂无比,社会发展的很多问题都已经超出了现有算法可以解决的限度,因而社会科学的视角显得更为重要。社会是一个更大的生命,生命能够自我复制、复原并保持相对稳定,社会在某种程度上也相似,它通过法律、道德等机制自洽运行,背后有着我们目前还无法完全探知的规律。




严飞分享他对人性和社会学想象力的思考


谈及如何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严飞从自己的新书《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出发,表示对于人性的关怀始终都是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底色。社会学对人本身的关怀、所关注的那些有人性温度的问题,始终是社会学最有魅力的所在。社会学为大家看待这个世界提供了一种有趣的视角,但从不限定只能用一个固定的社会理论来解释世界。社会学的核心,就是要在大千世界的表象之下,去深度理解社会发展背后的结构性逻辑,理解个人和世界的关系,从而才可以更好的理解自己。




线下参与沙龙的老师、嘉宾们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就观众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和热烈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清华大学文科沙龙是一个致力于促进校内人文、社科和艺术等领域跨学科对话的平台,通过邀请校内文科及相关领域教师就同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学术关切的重要话题展开对话,促进多学科思想的交锋碰撞,探讨中国与世界面临的重要时代问题,激发不同学科的新思路与新洞见。迄今为止,文科沙龙已成功举办七期,吸引了线上线下校内外师生、观众34000余人次参与。




供稿:文科处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