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回天治理: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个超大城市社区治理的多维思考与碰撞

2020-07-20

回天治理: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个超大城市社区治理的多维思考与碰撞



7月18日,回天治理论坛第五期——“回天有我 战疫同心”在回天地区龙泽园街道举行,持续落实“回天治理论坛回天办”的理念。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牵头,与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转型与法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办。


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的领导、专家以及一线社区防疫实践者齐聚一堂,本着更好总结防疫经验和治理实践,深化丰富“回天有我”的共同目的,探讨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共创健康美丽家园、和谐活力社区。与此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共分为2个阶段,共有10位发言嘉宾、4位评议嘉宾,国外嘉宾通过视频连线,街道、社区以及相关部门、高校人员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观看。论坛致辞和闭幕等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晋军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开幕和闭幕等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晋军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张成岗教授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张教授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未来趋势和社会治理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预测。他指出,未来国内风险社会将成为新常态,这无论对风险管理与治理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国际方面由于群体流动全球化、病毒流动政治化以及时空流动媒介化等趋势社会治理也面临着极强的不确定性。因此,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必须坚持理性立场,与风险共生并强化责任为核心的合作式治理,形成整合性治理结构从而应对变化。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郑路副教授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郑教授从社会网络视角对本次疫情治理进行了探讨。他指出,社会网络是传播病毒的主要工具,而这使得人类必然成为“命运共同体”。基于朋友悖论、网络韧性等理论,他认为发挥社会网络自组织能力是提升隔离、免疫和预警成效的有效途径。




[1] [2] 下一页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